第十屆鐵人賽 flask-restful DAY00-搞懂flask裡面裝甚麼藥

關於本系列文章

本系列的內容則是希望能夠讓讀者可以對flask以及restful還有flask-restful這個套件有基本的認識。

flask官方圖示

前言

鐵人賽30天不僅是文筆的訓練以及對於想分享的技術有一定的認識基礎外,也是一個對於一件是貫徹執行力的挑戰,畢竟在30天內不間段的介紹一些內容是一種挑戰,因此筆者在鐵人賽一開始報名時二話不說就報名了。不過報名後不斷的質疑自己是否能夠完成全程比賽,畢竟人都是會有惰性、會想躲在舒適圈內,不過這一次就讓我陪大家走完30天的鐵人賽吧。

為什麼是flask-restful

目前已有許多語言以及許多框架可以建構一個網站,那為什麼還要特別介紹這個flask呢?當初想學這框架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輕薄短小,短短幾行就可以完成一個網站,因此開發網站就可以專注在其網站的主要邏輯開發即可。而flask-restful是針對restful api開發的一個flask的套件,建構在flask的輕薄短小的基礎下,flask-restful已可以在短短幾行內完成restful api的開發。

究竟多短小

筆者不斷強調flask的短小,不過到底是多短小呢?就讓我們看看一個hello world範例吧。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app = Flask(__name__)
@app.route("/")
def hello():
    return "Hello World!"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run()

就這樣一個網站就完成了,是不是很簡潔呢?有些使用flask的讀者會說flask的微型框架的意思不是在於寫的程式碼很少,而是在於框架內沒有包山包海的套件,不過對筆者而言透過簡單的代碼可以完成一個網站,由此可以幫助更多使用者專注在自己的邏輯上的這一點是相較之下比較重要的。

結果這樣就講完了,30天要怎麼辦

看到這邊大家會問第一天就教大家用flask完成一個網站,那接下來的日子怎麼過?關於這一點大家不用擔心,因為只印出hello world是不夠的,接下來會把文章依照下列大綱依依為大家說明。

  • 要介紹flask當然要先介紹python的環境安裝(10%)
  • 建置完環境後來介紹一些python重點語法(20%)
  • 接下來先介紹flask的一些重點部分(20%)
  • 基本功打穩後開始介紹什麼是restful(10%)
  • 一切就緒後開始介紹flask-restful(10%)
  • 最後介紹flask-restful一些一定要會用的套件(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