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 這個在 go 語言上地表最快的網頁框架-方法的宣告及使用

go 方法的宣告及使用

認識完 go 變數宣告以及迴圈還有邏輯判斷式之後開始要進入大量的變數宣告、迴圈以及邏輯的世界了,當然這部分需要把共用的東西抽成方法來開發,所以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如何開發方法

go 的進入點

在說明 go 方法要怎麼宣告跟時做之前當然是告入大家第一個會被呼叫的 go 的程式,也就是 go 程式進入點是哪裡,這部分請大家看一下下列的內容。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這個main就是 go 的程式進入點,所以所有的專案都是由main這個方法開始,而且要注意是main這個package,如此才可以看到使用fmt這個package並印出Hello World!這個字樣,就這樣完成第一個方法的宣告及實作。

所以由上例子 go 的程式進入點可以看到如何撰寫一個方法,簡單講就是func這個關鍵字後面連接著方法的名稱,最後()中是輸入的參數而方法的內容撰寫在之中,如此就構成 go 的方法的基本要素。

方法的輸入參數

在看完 go 方法的基本要素後,接下來要說明如何輸入參數到方法中,如此方法才能複用,所以先看看下列的說明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add(x int, y int) int {
    return x + y
}

func main() {
    fmt.Println(add(42, 13))
}

上面的例子是簡單的加法器add,由這個例子可以看的出來如何宣告輸入參數的型別及變數名稱,在例子中的xy就是輸入的參數。

方法的回傳值

在上面的add方法有定一一個回傳值int,而fmtPrintln這個方法則是不需要回傳值的方法,然而在 go 之中並不是這樣而已,還可以回傳多個回傳值的方法,請看以下例子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ultiValueResponse() (int, int) {
    return 3, 8
}
func main() {
    a, b := multiValueResponse()
    fmt.Println(a)
    fmt.Println(b)

    _, c := multiValueResponse()
    fmt.Println(c)
}

如果有多個回傳值的話在宣告方法時在()後再多加一個()宣告有多少回傳值,而在return的部分用,號隔開多個回傳值即完成,在例子中以及之前的說明也有提到關於不需要的變數用_來接他及可以了。

結論

這篇文章跟大家介紹 go 的方法宣告以及實作,還有 go 的方法的一些特點,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 go 的介面的宣告及實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