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一個部落格 (ㄧ)關於網頁寄存服務 hosting

建立部落格

終於30天的鐵人賽結束了,透過三十天的奮鬥可以培養寫文章的習慣,也了解如何建立一個部落格,還有設定Wordpress、SEO、Adsense、安裝Wordpress外掛,今天就來聊聊如何建立一個部落格吧。

關於Hosting

所謂Hosting就是說讀者的網站要建立在哪裡,更進一步來說就是要在哪裡寫你的部落格,詳細的介紹可以看這裡。關於這一點有很多種作法,在此先針對Wordpress來說明。

首先讀者可以選擇要自己建立伺服器或是使用Wordpress提供的免費空間,應該會有讀者想說這有什麼差別,主要是費用跟彈性還有網站運作時間的差別。

使用Wordpress的免費空間沒辦法直接修改php內容,可以安裝的主題與插件也有限,所以若是讀者沒有以上需求可以直接使用即可。但今天筆者所要談的是如何建立一個部落格,所以會從建立一個伺服器開始。

選擇Hosting商

關於這部分筆者沒有太多的建議,因為筆者所看過的Hosting商也沒太多,這部分會建議讀者們多參考幾家,選擇自己適合的廠商,但是要注意價格便宜不一定好,也許便宜但是伺服器不穩定,相信這不是讀者們想要的。

如果讀者們真的沒想法可以參考一下筆者使用的Hostinger,就是小工具最下方的圖片點下去 (工商服務一下),不過注意一下我們選擇Web Hosting即可,不要選到VPS Hosting喔,如果想進一步暸解的請看這裡,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解釋。

Domain與Hosting

什麼是Domain什麼說Hosting呢?這時讀者面對建立私有伺服器時一定會面對的兩個關鍵字,剛剛已經說明了Hosting就是你的網站要放在哪裡。那Domain就是一個地址,讓其他人可以走到你網站存放的地方。

所以Hosting一定要搭配Domain,否則你的部落格就只能自己看而已了,通常Hosting商都會提供Domain的服務,讀者們可以挑個自己喜歡的Domain(當然要挑負擔的起的,有些Domain很貴的),有了Hosting跟Domain就可以準備建立我們的網站了。

cPanel

很多Hosting商都有提供cPanel服務,我不確定讀者們所選的有沒有,但是至少Hostinger有,有cPanel能幹麻呢?它可以讓使用者透過圖形化介面來操作網站的管理。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cPanel介面來管理我們的網站,可以設定導址、開啟Wordpress管理介面(雖然這基本上不會用)、可以設定及管理FTP、資料庫等等的功能。

在這裡我們想要的是建立一個Wordpress網站,所以我們點擊WebSite-Auto Install即可,因為那個功能中可以選擇自動安裝Wordpress。

安裝Wordpress

相信透過Auto Install的安裝Wordpress可以把Wordpress安裝到你的Hosting的電腦內,再來直接點擊cPanel的Installed-Wordpress可以進入Wordpress的管理介面進行管理。

小結

今天先聊聊何謂Hosting、Domain,以及怎麼安裝Wordpress,雖然隨著Hosting不同介面也不同,但是相信應該不會差距太大,接下來明天在聊些Wordpress的設定及外掛。

參考資料

  1. [不是工程師] 架站用VPS還是Web Hosting,中文翻譯都有「虛擬」到底差在哪?

  2. 網頁寄存服務-維基百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