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8-dotnet cli ? build ? run

產生了專案之後

昨天經由大頭的代領小光終於完成建置環境,並且也產生了他人生中第一個專案,雖然最後在Hello World中結束了他第一個專案。不過今天小光會遇到什麼事呢?

dotnet cli

「前輩我來了,我可以開始開發了嗎?」
一早到公司小光就很興奮的跟大頭打招呼,並且期待進入今天的開發者模式,不過就和昨夜一樣大頭仍就埋頭在文件之中專心的開發。
「你昨天不就已經開發了一個專案了嗎?」
大頭頭也不抬的回了這句話,這時彷彿有一隻烏鴉飛了過去的尷尬時刻,這時刻有三秒那麼久。
「哈哈哈,開玩笑的啦,今天先還是跟你介紹dotnet cli吧」

功能介紹

今天主要針對這次系列文會用到的指令做介紹,如果有興趣深入研究的朋友們請到.NET CLI 總覽,所以接下來要說明的指令如下

  • new
  • run
  • build
  • add package

接下來針對各個項目說簡單說明一下。

new

這個new的功用很大,簡單講就是產生東西的指令,他可以產生的東西很多例如產生方案、專案、Control或是View都可以用這個指令產生,簡單講就是範本內的都可以產生,至於範本有哪些可以參考dotnet template,其中昨天大頭交給小光的指令就是先產生一個console的專案。

run

這個run的指令就是編譯後執行專案的動作,簡單講可以想成build完後加執行。

build

這個build就是編譯專案,dotnet的特性就是要先經過編譯變成執行檔才可以執行,所以要手動發布的話要先經過build的動作。

add package

這個add package的指令很重要,因為要使用第三方套件要透過這個指令來下載並設定,簡單講就是nodejsnpm install或是dotnet的nuget

後記

「好啦,一口氣說那麼多是沒用的,你要親自試試看。明天開始讓你練習一下程式開發啦。」
大頭對頭昏眼花的小光這麼說,今天就在頭昏眼花的歷程中度過了,明天開始將會是開始進入C#的世界之中了,敬請期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