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6-邏輯 logic ? if ? switch

認識變數之後

昨天小光從大頭那裡認識了變數,不過光有變數可沒辦法做事的,所以今天來看看大頭要怎麼告訴小光邏輯的問題。

邏輯 logic

「前輩,我準備好要開發了,今天要開發什麼呢?」
跟昨天一大早一樣,小光一到公司就用獨特的方式來打招呼,而大頭依舊是埋頭於眾多文件之中,帶小光說完五秒後大頭才從開發的狀態回復的正常模式。
「你今天想要開發什麼呢?」
聽到前輩這麼問小光也開始認真思考了起來,不過過了幾分鐘後似乎沒有結論的看著大頭希望大頭給些意見。
「那我們來開發一個心情表現器吧。」
聽到前輩的提案後小光整個眼睛亮了起來,而且整個人展現出雀雀欲試的狀態來等待大頭的指令。
「那你有什麼不了解的地方嗎,還是說你可以開始開發了?」
聽了大頭的問題後小光認真的思考了一下,過了幾秒後小光這樣問到。
「前輩請問邏輯要怎麼樣處理呢?」
「哈哈哈,我就知道你會有問題,讓我來告訴你邏輯判斷式的寫法」

邏輯判斷式的介紹

首先我們先來說明要開發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有個變數,然後依據變數來顯示內容,根據這個需求我們要學的是以下兩種邏輯判斷式。

if else

首先要介紹的是if else判斷式,簡單的說明就是判斷式成立時可以執行區塊內的程式,所以程式寫出來會像下列內容。

var isHappy = false;
if (isHappy)
{
    Console.WriteLine("我開心");
}
else
{
    Console.WriteLine("我不開心");
}

switch case

介紹完if else判斷式之後接下來要介紹的是switch case判斷式。跟if else判斷式不同的地方是,當switch內的變數跟case相同時會執行區塊內的程式,如果都沒有相同的會執行default的程式,所以簡單說起來式子如下,不過要注意break要記得放置否則程式會有臭蟲。

var isHappy = true;
switch(isHappy)
{
    case true:
        Console.WriteLine("我開心");
        break;
    default:
        Console.WriteLine("我不開心");
        break;
}

進階的體驗

「好囉,介紹給你基本的邏輯判斷知識囉,不過問題來了如果更進一步要你吧心情分等級來表現心情狀況時程式該怎麼處理呢?」
介紹完邏輯判斷式後,大頭出了一個題目給小光,這時小光思考了一下,過了幾秒後小光這麼說。
「好的前輩看我的」
說完後小光就坐下後寫了這段式子。

var happyLevel = 1;
if (happyLevel > 5)
{
    Console.WriteLine("我非常高興");
}
else if (happyLevel > 0)
{
    Console.WriteLine("我很高興");
}
else
{
    Console.WriteLine("我不開心");
}

後記

小光用if else的方式來完成前輩出的題目,接下來讀者們可以試著用switch case來寫寫看喔,接下來明天小光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敬請期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