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5-迴圈 loop ? foreach ? while

迴圈 loop

昨天小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邏輯判斷式,也開始自己開發了一個心情顯示器,不過如果要表現10個人的心情該如何處理呢,請大家再看下去吧。

恨不得有十雙手

「前輩早,今天要開發什麼功能呢?」
小光一到公司一如往昔的對大頭打招呼,而大頭一如往昔的埋首於文件堆之中,與昨日不同的是兩隻眼睛多了很深的黑眼圈。
「前輩你還好嗎?」
「唉~我恨不得有十個我來幫忙開發。」
大頭對小光說完後打了一個大哈欠,感覺是好幾天沒有好好睡覺的樣子,小光看到後心裡想著我該怎麼幫上忙。
「前輩,有什麼我能幫忙的嗎?」
小光說完之後大頭認真的想一想後突然間像是被雷打到一樣,所以他就對小光這麼說。
「來吧,幫我寫十個加油,用程式寫」
小光聽到後很努力的開始寫,因為想說前輩出個他能夠寫的東西所以要好好表現,不過過了三分鐘大頭就問說寫好沒,這讓小光的自信心大受打擊,所以他就這麼對大頭說。
「前輩我的手速不夠快,就算是ctrl+v我也才打了九個加油而已。」
大頭聽到就哈哈大笑,並且邊擦笑出來的眼淚邊跟小光這麼說。
「哈哈哈,不好意思因為要教給你新東西所以考驗你一下,來吧我們來學習迴圈吧。」

迴圈 loop

迴圈有兩種forwhile,但是其實還有一種是foreach接下來針對這些內容跟大家說明一下。

for

for迴圈簡單說就是從一個開始式子跟一個結束式子還有一個還沒結束的式子所組成,然後再結束的式子還沒成立時會執行區塊內的程式,所以簡單寫就如下面的樣子。

for(var i = 0; i < 10; i++)
{
    Console.WriteLine("加油");
}

while

while迴圈則是當式子不成立的狀況下會執行區塊內的程式,所以式子寫起來如下所示。

var i = 0;
while(i < 10)
{
    Console.WriteLine("加油");
    i++;
}

後記

「好囉,兩種迴圈的方式都告訴你囉,你別在傻傻的用ctrl+v來寫程式囉。」
教完小光後大頭這麼跟小光說,小光先是不好意思的抓抓頭,但是卻突然想起某件事情的這麼說。
「前輩你是不是還有foreach沒教啊。」
「哈哈哈,你真的有認真在聽我說,這個東西明天再教你。」
為什麼要明天教呢,當然是敬請期待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